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西元1624年








不知從何開始, 大家開始習慣用歷史年代表展現歷史. 最近剛好在看台灣史, 意外的發現了一個年代的巧合─西元1624年, 約當中國明熹宗天啟四年.





公元1622年 有一隻荷蘭艦隊悄悄從巴達維亞(印尼)出發, 這個艦隊目的地是澳門, 主要的任務是攻擊並驅離處於澳門的葡萄牙人, 並阻攔位於菲律賓的西班牙人北上, 進而壟斷日本─中國─麻 六甲 海峽─印度─歐洲的這條黃金航線.很不幸地, 這個突擊行動被葡萄牙人識破, 荷蘭艦隊退守澎湖, 並於澎湖築城, 企圖作為荷蘭的根據地.此後, 荷蘭人就在台灣海峽扮演著海盗和商人並存的角色, 遇到弱小的船隊或漁船則抓去作奴工或是賣到他處作奴隸, 遇到強大的商船, 則要求作生意。







公元1623年, 福建新任巡撫─南居益上任, 對荷蘭人採取積極打擊, “痛心疾首,毅然以必誅紅夷為己任”, 下令強制驅離荷蘭人。公元1634年, 明朝水師包圍澎湖, 在協調下, 明軍同意荷軍退往大員, 並可於此處和中國進行貿易, 於是荷軍在十三艘荷艦向東南方幾十海浬外的大員撤去。





大員是台南外海的一個小沙洲, 艦隊司令─宋克下令在此築城, 築城花了二年半的時間.完成後取名為Orange, 這是取自當時正領導荷蘭脫領西班牙獨立戰爭統治者─威廉在法國的封地, Orange為名, 之後城堡改名為Provintia, 不久在接到來自巴達維亞總督來信, 依荷蘭第二大省─Zeelandia 為名, 中文稱為”熱蘭遮城”. 這個城就是今天的安平古堡。而這個小島─大員, 後來反而成為主島─台灣一名的由來!


(請參見 “China、中國、支那和台灣名字的由來”)





隔年, 1625年, 宋克被認命為首任台灣長官, 並以十五疋粗布, 向本島的土著(西拉雅族)買下了大塊土地, 取名為”赤崁”(Sakam), 荷蘭開始逐步對台灣的殖民.一直到公元1662元鄭成功驅逐荷蘭人, 荷蘭一共統治了台灣38年。








故事的另一端, 是發生在荷蘭的西邊, 負責大西洋以外的荷屬東印度公司的成功, 激勵了荷屬西印度公司的成立, 主要就是負責大西洋以西的美洲殖民地.在西元1609年, 荷屬西印度公司派出了一位英國藉的船長亨利。哈德遜向西, 試圖找出通往亞洲的捷徑.哈德遜在由南往北途中發現了一條大河, 他駛向北一直到今天的紐約州首府─Albany無法再走, 只好往南離開, 這條河後來以他為名, 就是紐約市有名的哈德遜河(Hudson River)。





西元1614年, 荷蘭人依哈德遜船長的發現, 在Albany築城, 和台灣的Orange城取名的意義相同, 以威廉的領地, 取名此城為Fort Orange.





西元1624年, 和荷蘭人佔領台灣同一年, 部份居住於Albany的荷蘭人沿著河來到出海口的一個小島, 把這個島取名為”新阿姆斯特丹”, 於此建立行政中心, 並派任行政長官。和台灣一樣, 這位行政長官─Peter Minuit 用很便宜的代價, 一些布、刀子和小珠子約市價24美元和當地土著換下了這個島大塊的土地。如果你常閱讀財經故事, 你應該會耳熟這個故事, 告誡我們複利的厲害, 因為經過3~4百年的複利, 當年的24美元市值已經超過這個島的市價, 這個島今天我們稱為”曼哈頓島”(Manhattan)。





和台灣的故事差不多,在荷蘭人統計的40年後, 西元1664年四艘英國戰艦包圍住荷蘭人要求當時的荷蘭長官─Peter Stuyvesant投降, 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荷蘭人投降, “新阿姆斯特丹”被改名”新約克”(就是紐約 New York), Fort Orange改為Albany。





歷史有很多意外,也有很多巧合! 原來台灣和紐約在歷史的某一點還曾有過交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