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2008中國經濟十大敗筆

2008中國經濟的十大敗筆



這是一則登於亞洲華爾街日報的文章, 討論過去一年來大陸經濟的敗筆. 但是依我看來,這所謂的十大敗筆, 其中差不多有一半只能稱得上"醜聞"根本稱不上敗筆.我個人認為, 中國去年真正最大的經濟敗筆, 應該是強制推出了新的勞動合同法.

過去幾年的經濟高速成長, 不但為中國人贏得了掌聲和自信, 事實上也為中國帶來了驕傲.不管是年初的新勞動合同法, 或是近年來中國政府陸續推廣規格制度, 無不看出中國急於超歐趕美的心態.北京的人想比肩於歐美先進國家的想法,本來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卻往往忽略了中國國內各地發展和各企業發展差異甚遠的情況. 只以為只要訂立高標準, 中國製造的質量就可以隨之上升.也就在這個情況下, 中國有了比歐美更嚴苛的食品安全標準和環保標準.

很多人看到了三鹿事件, 還以為是中國的標準太低, 事實上, 相反的, 反而是因為中國官方標準太嚴,很難達到, 因此,才會造成民間和政府官員交相勾結結果, 所謂的"官方標準"只能成為掛在牆上的精神標語.

日本製曾經是歐美人口中的爛貨, 台灣和韓國製也曾是爛貨, 但是這些都花了數十年的時光逐歩改變了一切.中國製不是達不到, 而且我相信會更快, 只是需要時間.

原文載於 亞洲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81226/EDR160032.asp?source=mostpopular1

劉罡

趁著聖誕、新年新聞荒的機會﹐筆者也試評出個"十大"來湊湊熱鬧﹐雖然有些山寨﹐但希望能對讀者起到點拋磚引玉的作用。這"十大"按發生時間列出﹐排名不分先後。

1. 南方電網公司的豆腐渣電線杆

年初的一場低溫凝凍災害讓南方電網公司的大量豆腐渣電線杆現了原形﹐也為中國去歲今年的一系列大範圍產品質量醜聞起了個承上啟下作用。

2. 法國品牌在華蒙塵

一場奧運火炬傳遞﹐使法國親華、幽雅、高檔的國家形像在中國打大折扣﹐與此形像一脈相承的法國諸多商業品牌在中國人眼裡也光澤大減。既然法國人的"筆"敗到中國來了﹐咱也就給它發張在華暫住證吧。

3. 汶川地震校舍倒塌的事故責任遲遲無法認定

政府已經承諾要調查地震中一些校舍倒塌事件的事故責任﹐但卻遲遲拿不出一個正式結果。這件事看似與經濟無關﹐其實不然。目前正值各地為刺激經濟而大興土木之際﹐此事如繼續烏龍下去﹐很可能會鼓勵更多銀子流入貪官、奸商的腰包。

4. 中投公司海外投資出師不利

由於投資摩根士丹利及百事通集團遭遇失利﹐中國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蒙受了數十億美元損失。該公司董事長樓繼偉表示﹐中投已不敢投資發達國家金融機構。比起投資高盛賠了錢的股神巴菲特﹐樓繼偉可謂既輸錢又輸人﹐因為巴菲特依然認為現在是投資股市的良機。

5. 伊利乳業賠了夫人又折兵

伊利花大價錢贊助北京奧運尚未見到明顯回報﹐就被一場突如其來的三聚氰胺地震搞了個灰頭土臉﹐要評選歷史上最與奧運犯沖的讚助商﹐伊利恐怕是熱門人選。

6. 毒牛奶事件嚴重敗壞中國品牌聲譽

一場三聚氰胺風暴讓中國乳品業諸多知名品牌中箭落馬﹐"中國製造"的檔次升級步伐又不知要減慢多少。

7. 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

本來是要給一路飆升的物價降溫﹐轉瞬間卻大大加重了經濟蕭條的嚴重程度。歸根結底是對世界經濟形勢判斷失誤﹐只看到油價的暴漲﹐卻沒看到其背後美元的不斷貶值──美元貶值將導致全球美元供應量減少﹐這種減少積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發全球範圍的通貨緊縮。

8. 百度自毀形像

競價搜索排名並非百度的獨門秘笈﹐但憑借市場主導地位把這種伎倆使用到如此極至﹐不犯眾怒還等什麼﹖

9. 中國諸多大企業在對沖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交易中慘賠

又是貪婪把一種對沖市場風險的正常操作變成了高風險賭局﹐不知道納稅人為這種"學費"買單還要買到什麼時候。

10. 中國的"次股"危機

世人都在關注美國的次貸危機﹐卻不知中國早就醞釀著次股危機。這場危機的"借貸方" 是到股市上圈錢的大小國有企業﹐而"放貸方"則是以高市盈率買入它們股票的投資者。次貸危機使美國金融機構惜貸﹐次股危機使中國的投資者惜買。不解決中國股市人為哄抬發行價的問題﹐中國的次股危機沒有解決的希望。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