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寫給50歲的自己

 

寫給50歲的自己

 

是的, 我上個月剛滿50. 生日那天我一樣去上班,下午趕著去演講,以致下午4點半左右才吃午餐。

 

之所以寫這篇,是因為前幾天早上看到ptt-stock版有人PO文,自己40歲了,年收入300萬,該怎麼做讓自己能在50歲退休?

這問題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因為我是大概在38歲左右退出職場,過著無所事事的人生大概10~11年,卻在今年又想不開地邁入了職場。

 

1.      先談談大家可能最關心的錢吧

 

有個場景幾乎每隔幾年就會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中,那是在我22~23歲的某個凌晨1點多的夜晚,我一個人在金門部隊的垃圾場站衛兵。怎麼會有一個人半夜站哨垃圾場呢? 這是因為幾天前垃圾場莫名其妙地在半夜起火,被金防部盯上,所以連長就叫人去輪流站衛兵。

 

當時的我,生理很冷(金門的冬天)、心裡很怕(一人站衛兵)、感覺很幹(菜鳥被凹),所以只好想一些事分心好讓時間快一點,望著滿天的星星我幻想著自己的未來,雖然當時大學剛畢業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做什麼? 但我夢想著自己能在30歲有100萬、40歲有1000萬,50歲有….

 

30歲的夢想大概在26~27歲左右就達成了,原因是我隔年投資了一家公司,而非常幸運地這家公司再隔一年就賺了大錢,之後有20多年幾乎每年都有分紅(雪球理論),這也成為我後來創業(X)亂搞(O)的本錢。另一個機遇是在34~35歲左右,讓我達到了40歲的目標,最後在43~44歲左右達到50歲目標。

所以不要再說我們這種抨擊制度的,都是群一事無成只會抱怨的魯蛇。相對於那一堆告訴你找到獨門心法,早已累積了幾千萬資產,結果還要招會員收會費的,我應該過得比他們好一些。

 

2.      38~48歲這10年左右我在做什麼?

我出了二本書,這是最多人認識我的原因,也是表面收益最低的工作。但卻是收獲最豐富的工作,我因此認識了很多人,有機會到不同的場合去演講。我應該在別的文章提過我當初為何會出書(sorry, 懶得去找了),這是個100%的無心之做,事實上我在寫第一本書時,我甚至連公司治理是三小都不知道。但這就是人生奇妙之處,無心之做卻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獲。

 

差不多的時間,我開始投資房地產。十幾年前台灣的房地產自然不是現在這樣熱絡,之所以投入也不是預知了什麼,單純就是想印證我的猜測。總而言之,我交易了幾筆的房地產,且 收獲頗豐。坦白說,房地產是我年輕時不太看重的東西,總覺得這個東西投資金額高、交易成本過高,萬一碰上不可抗力因素(壞鄰居)又難脫身,所以即便是自己的第一個房子都是35歲左右,老婆背著我買的。但我還是做了而且還賺的不少。

 

這段期間也遭逢了父逝(所以才決定寫第二本書),繼承了一筆不大不小的資產,之後我搬到國外住了幾年,重新體驗一次在異鄉重頭開始的滋味,也開拓了自己的視野。

 

3.      50歲的自己

我在去年底買了一家公司過半的股權,在今年股權的交接清楚,大概確認公司也沒有什麼未顯現在財報的負債和或有事項後,我請了當中一直協助我的朋友到公司坐坐,在回家塞車的路上,他刻意很輕描淡寫地說:

 

做為財務顧問,說真的,我無法理解你為什麼要搞這個?”

 

因為從數字的角度,這家公司並不賺錢甚至是賠多賺少,反而有近20個員工要養。對一個已經爽了10年而且不太缺錢的人應該沒有必要淌混水。而且他也很清楚,我這個人不太重視排場或面子,不可能是為了有個董事長頭銜去冒風險。

 

猶記得當時我的回答是,我的答案如果告訴別人,他一定覺得我是在虎爛,但我想你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是基於責任,因為如果我不接,我很清楚老闆會做的事就是把公司清算關了,那10幾個員工會全部失業

 

聽起來很詭異是吧? 一個一輩子多數時間都精打細算、想盡辦法賺錢的人最後卻選了個可能賠錢的事?

 

對,因為我很清楚人到了一定年齡之後,都會愈來愈喜歡輕鬆、一成不變的事,但我想做的就是逼迫自己不要這樣,這大概就是天生犯賤吧。同樣的,今年開始我要走進課堂教書,需要重做ppt、重新備課、去構思一堂課如何進行,這些都是我人生從來沒做過的。

 

這就是給我50歲的我

期望自己能對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幫助、期望能給下一代不同的啟發和逼迫自己脫離舒適圈。我希望因為有了我,這個社會變得好一點點。

 

2022年的第一篇就送給我自己,也期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能找到自己的目標!

 

Happy New Year 2022!

 

 

12 則留言:

  1. 50歲的rus大,往回推算22歲當兵,不就李登輝當總統的年代了,而且好像就在1995台海危機隨時會開戰那幾年。在金門前線站夜哨。這應該不是單純的心理很幹或是很怕而已……是水鬼真的會摸上岸那種吧?(敬禮)
    還是我比較幸運,在本島當兵時是阿扁當總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金門當兵時碰上兩國論 台海射飛彈的時刻...事後來看是沒什麼 但當下真的很怕.
      當時基本上沒水鬼了....但對20初的年輕人聽過種種傳說 還是很怕

      刪除
  2. 看rus大的文章也將近十年,尤其是對台灣光怪陸離現象的一些見解感到很有趣,從rus大想逼迫自己不做輕鬆的事,真心感到敬佩!

    回覆刪除
  3. 進入虎年就六十歲的自己
    五十五歲就退休了⋯⋯

    回覆刪除
  4. 推薦一部小說給您:「阿特拉斯聳聳肩」
    這部小說是在講一個當世界上所有的企業家、科學家、工程師、藝術家都罷工時,那這個世界會變怎樣?
    那些社會主義支持者,想盡辦法用「平等法案」把那些企業拆分、讓沒有能力的人來經營,結果是民不聊生,真正有能力的人都躲起來,自己過好自己的....
    但仍有少數人努力對抗著這樣的世界,就是書中的男女主角,他們努力在各種所謂的「平等」政治的壓迫下,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不斷的創業創造奇蹟。他們的努力純粹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讓自己可以賺更多錢,但是卻帶動了很多產業興起,也讓許多人得溫飽...。

    我今年36歲,是讀到您的書才認識您,沒想到您已經早早就達到人生財務自由的夢想了...。而我還在努力當中,打算今年登記公司,推出自己的技術跟產品。我知道創業風險很大,但是如果不做,我看不到我未來20年在哪?所以我想拚拚看。

    我想,雖然您早就財務自由了,也許甚麼都不做都可以過得很好....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有一天,沒有人願意當超商店員了,沒有人願意當物流送貨了,失業人數暴增,那一天您還能夠過得很好嗎?我認為不。所以我尊敬您願意出來經營公司的想法,這不只是為了那些可能失業的員工,更是為了您自己能夠安然居住在這地!就算是為了您自己的利益,想賺更多錢,如果您有能力,希望您能把公司帶起來,祝福您,能夠正正當當賺更多的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len:

      一個人的成功 除了運氣. 我認為敢去做而是成天只是夢想是很重要的.
      不只我要加油 你也要加油.

      刪除
  5. 您是有福之人, "施比受更為有福",您是想要把一些美好繼續傳承下去吧!佩服+尊敬,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夠成為這樣的人,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會很有盼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