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給長輩的投資建議(2)

 給長輩的投資建議(2)

 

最近又和一位有錢長輩碰面討論投資的事,這位大哥正常月收入大概是150萬,這一年因為受疫情影響,業績大幅下滑,目前一個月大概"只能賺"70萬。因為工作很忙,他人生的投資就是買房地產,買自己住家和辦公室,再把錢拿去還房貸和定存。不意外的,房子s(複數)房貸都繳完了,手上也有很多千萬的定存。因為最近比較閒有時間關心新聞,聽到很多媒體/大師成天都在講通貨膨脹即將到來,考量兩岸緊張局勢,以及打算自己要在接下來三年內退休,所以來找我談一下投資建議。

 

先說明一下,我不是什麼理專,我也不給人家什麼投資建議,只是透過一次次閒聊,我開始思考到不同層次的投資模式。我自認為這些思維和台灣市面你會聽到的投資建議都不同,所以特別寫下來供作參考。

 

簡單地說,我給這位長輩的建議就是3個。

 

1.      傳統是養兒防老 現代是養老要防兒

簡單的說,要讓小孩知道,父母手上的錢不代表就是他的錢。爸媽用剩下的才會給小孩。

台灣稅法給一個人贈與的免稅額度是一年220萬,夫妻就有440萬。把小孩(x2)叫來講清楚,每人一年原則上100萬,如果有孫子,一年再加50萬,兒子要創業或買房子自己去想辦法,父母不會給錢的。

 

要特別強調原則上,就是讓小孩知道父母不是一年一定給100萬。要看小孩這一年的表現,父母開心就多給,不爽就少給。(而且初期要適度少給,讓小孩覺得父母給錢並非理所當然)

 

說真的,我聽了很多,父母想躲遺產稅,把財產預分給小孩,或是小孩假借做生意或換房子把錢從父母手上挖走,結果父母老了,小孩對父母變的不耐煩或大小聲。

 

切記只要你手上有錢,你就不用看人臉色 ! 而且是大家都要看你臉色   沒有必要為了省稅,搞得自己晚景淒涼,這是所有有錢長輩都該牢記於心的!

 

2.      不要管三小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窮人才需要關心的事

首先,一個過去只把錢拿來買房子和做定存的人,這個人就是個生性非常保守的人,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去做有風險的事

其次,一個月賺80萬的人基本上再怎麼通貨膨脹也不關他的事,至少在他前面會先死一堆魯蛇。(很殘酷吧! 但現實就是如此)

 

什麼人不理財 財不理人還是通貨膨脹,基本上都是金融業搞出來利用危機感去嚇唬人的。現實世界裡更多的,是原本手上錢一輩子都花不完的人,因為擔心手上錢會變薄了聽信專家理財,結果死的更慘。

 

-          庶民問題

 

所以給長輩投資建議第二條就是: 珍惜生命 遠離理專!

 

那要如何遠離理專呢? 最好的辦法就是和理專碰面時把老婆帶去。當她看到那些專為富豪服務,身材高佻 外表姣好的理專時,她自然就會要求你遠離理專了!

 

3.      最後一個建議比較嚴肅: 把一部份錢放到海外去

雖然我堅信如果兩岸開打,大概也就是2~4週就結束的事。而且現代戰爭也不至於出現軍隊屠殺平民,或清算富豪這種事。不過適度的把部份資產移到海外是有必要的。因此我建議直接去海外開個帳戶,定期把錢轉到海外去。

 

 

大概就這樣! 最後,如果你看過我上一篇,你一定有個疑問?

 

幹,為什麼你會認識這麼多有錢的長輩啊?

 

我告訴你真的讓人最幹的事,不是你身旁一個有錢的長輩也沒有,而是身旁有一堆很有錢、成天找你討論規劃的長輩,偏偏他們億萬身家裡沒有一分錢是和你有關係的

8 則留言:

  1. 哈哈哈! 看大哥您的文章真的是寓教於樂,而且受用無窮,謝謝.

    回覆刪除
  2. 怕是打得跟伊拉克、阿富汗或是敘利亞,戰事一打就是數年。

    回覆刪除
  3. 好奇長輩們都從事什麼行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位是醫生 一位是自己開公司...下週還會見到一位 不過這位應該不需要投資建議

      刪除
  4. 我也好想認識月收入70-150的好野人或田僑仔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