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談2016美國總統大選



2016美國總統大選

 

這禮拜本來想寫萬泰銀行掏空案的, 不過本案雖然二審在四月底宣判,但判決書還沒有公告,媒體報導也意外地少, 所以先回覆一下之前一位朋友提出來的問題: “為什麼川普這麼受歡迎?”他有可能選上美國總統嗎?”

 

的確,拜川普(Donald Trump)所賜,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還在初選階段就已經熱鬧滾滾。透過台灣媒體的報導,很多人應該對川普有一個鮮明的印象: 自大狂妄、反覆無常、一再失言(如來美國的墨西哥人是罪犯和強暴犯)、提出許多不可思議的政策(要美國大公司將工廠搬回美國、在美墨邊界築牆..). 用句古話說,望之不似人君。但即便一堆人痛恨他,但依然改變不了他的高支持率,而不意外地,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由川普和希拉蕊分別代表共和黨和民主黨參選。

 

為什麼川普這麼受歡迎呢? 剖析美國民主和共和黨傳統支持者。基本上標準的共和黨支持者(Republican)就是三種人: 白人、老人和有錢人, 特別是同時具有以上三者的人。相對來說,民主黨(Democrat)支持者就是少數族群、年青人和勞工階級。(我之前寫過民主黨和共和黨基本屬性的不同 這裡). 然而,如果你把以上六種人放在一起,你會發現中間缺了一塊, 那就是中下階層的白人。

 

實際上,這個族群應該分為中產階級的白人和貧窮階級的白人。對中產階級的白人來說,他們支持共和黨主因在於反對民主黨的移民及社會福利政策,他們認為自己辛苦的工作,政府收取高額稅收後卻反手拿去給移民和一些好吃懶做的人是不公平的,但過去8年以來,共和黨雖然沒有執政,但基於選舉考量,不少共和黨領袖都傾向討好移民,這讓這些人開始憤而支持極端的茶黨(Tea Party),而很明顯地,川普是本次選舉中對移民態度最強硬的(包括合法和非法的)

 

川普得到中低階層白人支持還有另一個成因,那就是從金融風暴和QE以來,美國的中產階級和許多國家的中下階層一樣,一方面薪水沒漲,甚至在自動化和全球化外包的趨勢下面臨失去工作;另一方面看著政府公告通縮的數字,但真實生活卻是受房租和物價高漲而緊縮,川普的論點讓他們找到了希望,你們過得不好,是因為太多的非法移民搶走了你的工作、是因為大企業把工作外移到第三世界、是因為中國操控了匯率,才讓你們公司產品賣不出去,所以只要我當選, 我會採取以下措施……. 當然贏得了這些人的心! 所以即便共和黨的大老們(有錢的白人)認為川普的論點荒誕不經,但依然擋不住中下階層共和黨屬性民眾對川普的支持,這些人普遍認為川普講出了美國真正的問題,而且他們堅信川普是因為很有錢,不受金主的拘束才敢講出中下階層(白人)的心聲。

 

那麼,今年總統大選誰會當選呢?

拜媒體報導所賜,應該不少人已經熟悉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就是一個州一個州去比,拿下這個州較高票數的候選人贏者全拿,可以拿到這個州的所有代表人票數,而各州的代表人票數是依這個州人口比例決定的,其中最大的是加州55票,德州38票,佛羅里達州29..等。全國總代表人一共是538票,只要能拿下半數的270票的人就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

 

當然,也拜這個贏者全拿制度所賜,在全美50個州當中,目前有將近43個州是不用等開票就已經知道結果了,所以剩下的7個搖擺州(Swing States)就成為了決定的關鍵。這七個州分別為Floriada(29), Ohio(18), Colorado(9) , Iowa(6), Nevada(6), Virginia(13), New Hampshire(4).

 

如果以2012年總統大選來看, Obama vs Romney 得票數為332 vs 206 以上七個搖擺州Obama 全拿. 如果扣掉這七州, 傳統深藍州(民主黨) vs 深紅州(共和黨)的代表人比率約是247 vs 206。很明顯地,民主黨佔有優勢,這主要和近年來美國大量新增人口(移民及移民第二代)多支持民主黨有關,當然,這也呼應前面說的共和黨困局,他們想執政就必需獲得移民(主要是少數族群)的支持(這次共和黨初選Jeb Bush娶了一個墨西哥裔的老婆,Macro Rubio是古巴後裔),可是這麼一來又得罪傳統共和黨的中低階級支持者。當然也因為這樣的數據,美國有政治分析師認為希拉蕊只要拿下佛羅里達州(29)就會過半數當選總統了。所以目前普遍認為希拉蕊的勝率比較高。

 

不過這次真的有點不太一樣,先不論正式總統大選開跑後,雙方都會投入大量資源洗腦選民,或是希拉蕊纏身的電郵案是否讓選民投票時對她造成負面觀感,甚至會不會直接影響她的提名(如果她被起訴的話)。近年來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都約在55~65%之間,換言之,有非常多人是不投票的。不投票的原因有很多,住在深藍()州反正投了也沒用、居住在海外、反正就是不爽投等。不容諱言地,這次川普真的激起了很多原本不投票的人想去投票的想法(堅決支持和堅決反對川普的),當然也激起了很多原本投票的人不去投票的意念(畢竟這次不管是希拉蕊或是川普都不是符合傳統該黨候選人的意識型態),這次選舉會不會讓傳統43個鐵票州出現翻盤,會是個有趣的觀察。

 

第二個觀察是川普有沒有能力把這場選戰打成階級戰爭。如果我問你川普和希拉蕊誰代表中低階層? 誰代表富有階層? 正常情況下想都不用想,當然共和黨代表有錢人,民主黨代表中低階層。可是偏偏這場選戰中,希拉蕊最被批評的就是她和老公與華爾街的親近,而華爾街的富豪正是傳統民主黨深惡痛絕的對象。至於川普呢? 其實從他幾乎將確定獲得提名以來,你可以發現到他開始把支持者的訴求,從傳統中低層的白人開始拓展到其他族群,包括開始談支持富人加稅、對拉丁美州裔開始示好等,而有趣的是,此時開始傳言共和黨的金主準備投向希拉蕊。如果這場選戰最後變成代表中低階層利益的共和黨 vs 代表富有階層的民主黨,相信會跌破所有人眼鏡。我不知道這樣的策略可行,但如果川普真的能找出一位符合這種條件的副手,配合他擅長製造話題, 天知道這種事有沒有可能。

 

2016美國總統大選,我想還有更多好戲在後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