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我對2017年景氣的看法


我對2017年景氣的看法

 

2007年底開始,我固定在年終寫下對隔年景氣的看法。這當中有好幾次因為懶惰和沒靈感不想寫,不過今年更特別,讓我遲疑不下筆的主因是我的看法和目前所閱讀的專家們論點南轅北轍。不過想了想,反正我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咖,基於忠於自我,我還是記下我的想法供作參考。所以這篇有可能是我目前以來最不準確的一篇預測。


目前多數專家對於明年景氣看法多是偏向樂觀,認為經濟的主軸會由過去幾年的平淡轉向成長,在這個主弦律下,利率會上揚、油價和商品類會上漲,進而帶動久違的通貨膨脹,也因為如此,在過去二個月來,大家可以看到股票持續上漲,相對的,債券殖利率上揚造成固定收益商品價格大跌。簡言之,在許多經濟前景分析者的論點中,2017年會和過去3~4年很不一樣,而且是朝向好的成長方向,聽起來很不錯是嗎?

這個論點很明顯的是從美國角度出發,主因在於川普的金融鬆綁、減稅政策以及擴大公共建設可望讓美國在目前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中再進一步成長,而由於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和消費國,因此美國可以拖動全球經濟走出泥沼。
 

過去的確不乏有主要經濟體拉動全球經濟的例子,例如美國歐洲不好,但日本非常好,美日不好,歐洲很強,或是中國/印度拉動全球需求的情況,但這樣的情況是否明年還能再演就很讓人質疑了! 因為你會發現近年來日本和歐洲央行大量QE還是無法把經濟拉起來,或是中國面臨的經濟轉型造成經濟下滑,很大的原因還是出在自家內部的結構問題。尤有甚者,QE造就的貧富差距問題以及全球基本上仍處於因為過度投資及生產效率大增造成供給遠大於需求的問題依然存在,在這些基本問題不解決下,讓人不禁懷疑美國的經濟成長到底可以拉動多少全球經濟這台笨重火車?


再回到美國自己,美國明年起最大的改變是會由一個非傳統共和黨的總統和真正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參眾兩院)主政,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非傳統共和黨和傳統共和黨? 很簡單,在這個看似完全執政的政府中,未來總統的意見不見得會被國會全盤接受。舉個例子來說,減稅和金融鬆綁這本來就是共和黨傳統主張肯定未來不是問題,但擴大公共建設那可就不一定了。
 

美國很多公共建設(如公路、鐵路、橋樑)不但遠遠落後新興國家,甚至很多還是二次大戰後或是經濟大蕭條時代刺激經濟的產物,早就為人詬病。透過財政政策帶動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這個道理每個美國總統都懂,但為什麼不做? 很簡單,因為和多數國家一樣,一般來說大型公共工程都是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出資一定比例,過去美國不做主因是地方政府沒錢。沒錢是不會舉債哦? 因為傳統的共和黨就是主張預算要平衡,政府不應該要借太多錢,更別說近年來還有主張更激進的共和黨茶黨的出現,他們不見得會放任聯邦政府或地方政府擴大財政支出,而且美國議員投票也不是惟一黨意是從,所以川普說的擴大公共投資並不是共和黨完全執政,國會就一定會通過。所以怎麼辦呢? 川普說他要用不舉債的方式來擴大國內建設,以近期開利(Carrier)的例子,大概可以推測不外是用減稅作誘因在美國大推BOT,不過BOT到底能不能在美國落實那就有待觀察,更別說當利率上揚時,是否也會造成這些大型建設的資金成本高升而防礙了廠商的意願呢?

其他川普的經濟重點,例如美國優先,強迫公司搬回美國或是採取保護主義、反對全球化等,這些論點相信台灣很多專家們都分析過了,不過一方面這種事不見得在2017年就可以看到效果,另一方面這世界美國雖然是最強,但也不是什麼事美國說了就算數,到底成效能多少同樣讓我懷疑,所以就不再贅述。相對的,大家可能要警覺的是川普對於Federal Reserve 或是說Fed過去以來貨幣政策的態度。川普競選時一再抨擊Fed長期營造的寛鬆和低利率是錯的,目的只是塑造經濟繁榮的假象,這個主張很多人本來以為川普只是選舉攻擊而已,但隨著川普身旁的幕僚一一現身,包括將擔任總統經濟顧問的David Malpass 和傳言未來要接Janet Yellen(Fed主席)位子的Kevin Warsh(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這二位的文章和論點),大家才發現,假設川普真的聽這二位的話(畢竟川普身旁純經濟學者不多,多半是商場實戰派的),未來高利率、強勢美元會成為趨勢。


這種趨勢照道理和貿易保守主義一樣不會是一年之內就可以看到效果的,不過事實上在過去幾年大量印鈔下,金融市場早就不再是實體經濟的櫥窗反而凌駕在實體經濟之上了,這也是為什麼川普根本還沒上任、什麼事都還沒做,但美國股市卻開始反應相關的可能。換言之,市場會預期川普當選後的新政而加速把資金流回美國,讓美元開始上漲,或是認定利率升幅高於預期而讓殖利率先行上揚等,這種事對美國企業而言可能是好壞參半(例如認列海外收益會因為強勢美元而下降,但減稅可以補上這個缺口),但對美國以外的地區來說,絕對是弊大於利。


這個問題可以分為日本和歐洲的成熟經濟體以及像台灣、東南亞這種中小型經濟體,對後者來說,可能會面臨資產減損資金斷鏈的風險。簡單地說,在過去長達數年的低利率環境下,造就了愛拼才會贏氛圍,現實的環境鼓勵或迫使大家要勇於投資,甚至是勇於舉債投資(買房子也算投資的一種),而讓人輕忽了流動性和利率的風險,一旦資產價格不再上漲(或是下跌)同時又碰上持有成本升高(稅、利息等),很容易就會出現一連串的骨牌效應,當然,是否會引發風暴的關鍵,會在於升息的速度和資產下跌的速度。


就以台灣的金融/投資業為例。我不知道為何台灣有一堆人在看好金融業的前景(大概的理由就是美國的金融股在漲,或是利率上揚後,金融業的利差變大了,不過這個前題是美國經濟在成長、美國銀行很有競爭力,這些台灣金融業基本上不存在,更別說台灣央行升息的幅度也不會有美國大),不過這些看好者可能忽略了一件事,過去幾年台灣金融業特別是壽險業,除了拿錢炒房地產或賣客戶一些有爭議的金融商品(銀行)外,最常做的投資活動就是買海外債券,固定收益基本上已經走了快10年的多頭行情了,如果明年固定收益持續是這二個月的走勢,金融業可望要認列巨額的減損(多數壽險都把債券放在持有至到期科目下,債券價格下跌只要認列股東權益的下降並不影響損益數字,但如果比重過大會造成金融業的自有資本適足率的不足),因此接下來大家可能會看到愈來愈多金融業的增資,相對的,過去金融業要再玩把投資部位用會計科目重分類創造收益也會愈來愈難。甚至在2018年起實施的IFRS 9新制下,將完全杜絕這類的手法,至時金融業帳上大筆債券投資將現出原形。


和金融業類似的是過去幾年的勇敢投資者”. 這裡面有憑藉著低利率大膽舉債玩桿杆的,也不少迫於低利率只好尋找較高收益的投資人,他們不見得只是個人,有很多是公司,甚至就是金融業自己,共同的特色就是原本賴以維生的收益因為大環境下大幅下降(利率或是營業利益),因此金融操作反而變成主業。就如同之前的看好人民幣對美元只升不貶的TRF一樣,一個長期固定的走勢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個商品永遠都是這樣,進而讓人愈陷愈深,最後一旦反轉時就是出大問題的時候。人民幣如此,自然利率反轉也可能會有同樣問題,這個洞到底會有多大不得而知,但累積了7~8年的成果絕對不容小覷。(可以參考界經濟可能比你想像的危險”)

另一個讓我不看好明年的是黑天鵝的發酵。對此大家不得不歡喜贊嘆2016真是個神奇的一年。年初一堆專家預測了一堆黑天鵝,像是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義大利公投沒過關等,還讓期中股市跌了一波,結果這些黑天鵝除了中國經濟硬著陸沒有完全中外,其他的一一實現,但問題是股市不跌反漲,所以我也看到一些專家說看好2017主要是因為影響市場的黑天鵝事件已不在。嗯~是嗎?
 

請你想看看,英國表決脫歐,可是英國脫歐了嗎? 還沒有吧! 英國脫歐的影響出來了嗎? 還沒有吧! 因為大家都在等英國和歐盟的談判結果。大家說川普是狂人,可是他選後的表現還中規中矩,除了他挑的幕僚和內閣不免讓人有點擔心外,如果你要說他只是選舉被抹黑,那可不全然,川普的個性可是鮮明地出現在美國人眼前超過20年了,除非他真的演了20年,我反倒覺得目前的他是被美化了. 不管如何,川普的問題是他沒有班底,他相信忠誠遠重於一切,而過去他的核心就是他的子女,當他找了很多商業大亨進內閣,別忘了這些人個個都是獨當一面的大人物,再加上一個強勢總統,有了爭執誰會服誰呢? 未來會出什麼事仍在未知數? Anyway, 我想說的是黑天鵝並未遠去,2016只是尚未發酵,而這些事會在2017逐步成型,所以大家還是不宜輕忽。

 再談下去講中國、歐洲可能就太長了,反正我看不出來2016發生在這二個地區的問題會在2017得到改善,以台灣來講,當然要更關注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多人在唱衰中國,不過從另一方面想1. 中國畢竟是第二大經濟體 2. 中國還是個政府有高度控制力的國家,要急跌或崩盤的可能性不大,不過2017年起中國開始要進入償債的高峰期,再加上房地產已經有點居高思危,這倒是大家要小心的。


最後很務實地談一下我自己的投資,過去四年來我主要的資金都放在美股的固定收益中,去年減了一半,今天底又減了1/3. 四年來拜固定收益的多頭行情,除了利息,帳面上Capital gain 也不錯,更重要的是不必成天去在意價格起起伏伏。正因為如此,近期殖利率上升帶動的固定收益下滑讓人又心癢又猶豫。展望明年,我想固定收益還是會是我很大的比重,只是結構上可能會從傳統的優先股加碼一些兼具成長性的如MLP型態的油管或煉油公司和REITs. 如果經濟真的明顯好轉,BDC (Business Development Company)或許也是一個好選擇. 不過不管如何,我應該還是會有一半左右的現金,畢竟對於明年的成長我還是很懷疑的。
(p.s 以上只是個人心得,不作為任何投資建議, 或者你應該用三倍速度唸完以下: 投資一定有風險 基金投資有賺有賠 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5 則留言:

  1. 其實我對QE的副作用也是戒慎恐懼

    回覆刪除
  2. 同意,我也是覺得現在看明年真的看得太樂觀了一點,
    還是要看川普1/20上任之後的表現。
    另外還有新興市場
    假如真的走強勢美元那就會造成償債壓力,
    貨幣貶值壓力更大,要是跟著漲,那出口競爭力下降。
    這些都讓人頭很痛啊

    回覆刪除
  3. 2016年的低油价没有让全球到处可见的中东主权基金发生爆点,一直没有想通。

    回覆刪除